MR.兰多

考级缘更。

【林秦】病钥之一 流沙(1)

  • 这篇性质有点不同,是两周前来自 @却 姑娘的点梗产生的变异体……当甜来看好像没那么甜,但确实是HE。打算分成三部分。

  • 配合它本身我尽量删掉多余的东西以简洁方式呈现。但完全如此又很难完整传达,尤其我必须把时间轴打乱,所以梦也是重要的一部分。为了区分真实回忆和梦境,后者会有章节名上的不同

  • 可以说是我写得最认真也最艰难的一篇……关于“黑化”和“囚禁”这两个词我就想了很久……它完全违背我心里的“人物性格”和“职业素养”。因为没有说服自己我就绕了很大一个圈来侧面表现。所以可能会和一般意义上的不太一样吧。觉得不合口一定立刻关掉,不要触雷,尤其是黑化爱好者。(我写出来纯粹是为了给却姑娘一个交代……看得不开心就直接放弃没关系,因为点梗这事儿本身就是想让你们高兴。)

  • 重修了几次不太满意,干脆推翻把最新两集的设定糅了进去。秦明1988年生,林涛暂定与他同龄,其他私设都在文章里。

  • 又是一堆废话,感谢你看下去。




01.


“我马上到。”

秦明挂断电话,拎上工具箱。刚到玄关,没等伸手门已经从外面被打开。

“又有案子了吧?”

是林涛。他自然地接过手,秦明看他一眼,神色微松。

“嗯,郊区旧楼里发现了一具女尸。具体情况得到现场才清楚。”

他边说边迈出门槛,走向停车位。林涛的视线跟随他片刻,才转向尚未合拢的大门。

他哼着歌将它关好,转了两下拔出钥匙。握在掌心。


也许不是每个人都会爱上青梅竹马。

但林涛会。


02.


“尸检结果怎么样?”

“初步判断,死亡时间不超过三天。死者是被从身后偷袭,使用绳子之类的工具勒死的。”秦明说,“脖子上出现抓痕,勒痕呈‘八字相交’①。不出意外,解剖后能在颈部深层肌肉发现密集出血点。”

“——也就是极有可能死于外力引起的机械系窒息的证据,这是一起毫无疑问的他杀。”

大宝补充。

林涛点了点头:“那案件性质就定了。还有别的发现吗?”

“倒是有一点很奇怪。按理说有过挣扎又被勒死的人遗容看上去会不太美观,但这名死者虽然同样具备眼睑出血,嘴唇发绀②等症状,却明显在死后经过修饰,她的嘴唇上甚至涂了非常厚重的口红,面部肌肉应该也经过揉按——而且是在尸僵形成之前,尸体还很柔软的时候。”秦明摘掉手套,戳了戳自己的脸颊。

“这听上去确实很奇怪。”林涛摸了摸下巴,“一般来说,杀人动机多和怨恨等负面情绪有关,在死者死后对尸体进行破坏的不在少数,但为死者修容的就少之又少了。看来不能以一般的劫财或仇杀来推测。”

大宝在他们交谈时一直蹲在尸体边频繁地观察,此刻站起身来,边思考边说:“而且这名死者,从妆容、服饰和发型来看,她很可能是要出门赴约,约会对象还是她非常在意和有好感的,不然不会这么盛装打扮。采取这样的装扮,也不像是去见同性闺蜜,这种突出身段的穿着和强调魅力的浓妆,显然是为了去见心仪的异性。”

“好,我们会尽快确认死者身份。”林涛表示认可,“然后先从死者交际网,尤其是交往对象上查起。”

秦明“嗯”了一声,算是表达了自己的观点。林涛看他一眼,才转身走向刑警队队员。

身后传来两个法医的对话:

“过来,我们要把尸体带回科里。”

“你是想通过解剖进一步确定死者是死于窒息吧?”

“内脏会提供给我们更详细准确的信息。”

“好嘞!不过我说,秦科长,您好歹来搭把手啊?”

林涛回过神,眼前是等待命令的小黑。

他抿了抿嘴,露出严肃的表情:“去联系局里,查查看这一周以来的失踪报案。尤其是三天内的。”


03.


林涛在桌上午睡。

风从窗口溜了进来,拂起他的发梢,悄悄挠过后颈。于是他在睡梦中也吹到了风。

来自2001年的金秋。


“少叫唤两声儿啊林涛,医务室到了到了。老师在不在?有同学在楼梯摔倒啦!”

“完了,校医不在。肯定在东区操场那头呢,我就说了运动会哪能来这儿啊,人手肯定都被抽调了。”

“……我说你俩……别管人在不在了……”被一左一右搀扶着的林涛眼巴巴盯着自己流了满小腿血的膝盖,表情是崩溃的,“先让我坐下啊!痛死我了!”

“行行行,您搁床上躺着吧。”

“来来来,给咱们林涛宝宝盖好被子。”

“干嘛?无事献殷勤,非奸即盗啊。你俩要做啥坏事儿?”

“嘿嘿。何必说破呢?多不好意思。”

“我们这不是想着,反正都请假了,校医也不在,你休息你的,我俩去把篮球比赛看完吗?”

林涛难以置信地看着两个哥们儿,在他们移开目光后,痛心疾首地捂住胸口:“你们还是人吗?把我一个病患就这么扔在这儿去看球???”

“同是男人,你一定懂的。”

一个拍拍他的肩膀,另一个诚恳地点点头。

“林涛,加油!你可以!我们先走一步,拜拜!”


脚步声消失在门口,林涛呆坐着,医务室里只剩下风吹动床帘的声音。

十几岁的少年正是最多愁善感简称矫情的年纪,林涛抱着自己还在流血的膝盖,咬了半天的牙关松开,痛楚和被遗弃感让他还是没忍住涌上眼眶的热意嚎出了声。一声比一声凄凉。

这苦情架势被床帘后传来的冷淡声音破了功。

“闭嘴,你的杀猪声吵到我了。”

林涛顿时安静得像被按下了暂停键。

下一秒,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床上跳了起来,不顾一切地冲向门口。

“我靠!医务室真他妈有鬼啊!!!”


——于是,他的膝盖伤得更重了。


04.


“怎么了老秦,在想那具女尸?”

林涛拿起秦明碗里的汤勺敲了敲碗边,瓷碗发出清脆的响声。

“你连鱼汤都没喝几口。”

秦明没有否认:“作案方式并不罕见,但死后修容很不合理。一般来说,如果是爱怜式的杀人,想让死者保持美丽,不会选择使用勒死的手段。在大众认知里,被吊死、勒死的尸体都是面目狰狞的。”

“而且勒死需要三分钟以上吧,死亡之前会经历深度昏迷的假死状态。”林涛干脆放下筷子,跟着分析起来——提起这个话题他也就做好了结束晚餐的准备。

“凶手有杀人的决心,切断她的生机夺走她的美丽时没有迟疑。但等她失去之后,又还给了她美丽。”秦明放慢了语速,他的语气轻柔,眼神飘忽,显然陷入了他惯常会表现出的“同调”中,“而从下手力度来看,凶手是名男性。伤口处有纤维,以长度佐证,凶器很可能是尼龙绳。”

“男性,美丽……你的意思是,凶手对死者有爱慕情绪?”

秦明没有回答:“还有一点,旧楼应该不是案发现场。如果像大宝所说,她是去见心仪的异性,那就没有理由会约见在偏远的郊外。”

“假如是偷情呢?”林涛提出质疑,“也许是禁忌关系让他们不能明目张胆地约会。”

秦明沉默了一会儿,取走了他手里的勺子。

“所以接下来的工作还要仰仗林队长了,我们得通过了解死者身份来接触她的人际关系。”

林涛干笑两声:“效率这玩意儿挺难捉摸的……对了,今天的鱼汤特别鲜,你多尝尝!”接收到秦明的眼神,他摸摸鼻子:“知道了,知道了,我这边会加快排查的。话说,今天怎么不叫上大宝?”

“以她的工资水平,这个月再来餐厅难道要我请?”

秦明皱紧眉头,神色十分不满。

“……对哦,我们宝哥还挣扎在温饱线上呢。唉,下次我约她一块儿团购泡面吧。”

“食不言。”

林涛从善如流地闭上嘴巴,空气中只留下碗勺筷的敲碰声。


05.


临睡前,秦明接到了林涛的电话。

“秦明,你还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吗?”

秦明沉默片刻:“这和你接下来的话题有什么关系?”

林涛在电话那头笑了一声,带点小心翼翼:

“活得轻松点嘛老秦~我这不是突然想回首过去么,青春年少,无忧岁月啊。”

秦明想挂断了。

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林涛声音突然放轻,电话里听着他的声线飘渺了许多。只听他说:

“你记得吗?我好像有点忘了。”

秦明移向按键的手指顿了顿,回答:“我也忘了。”随后留下干脆利落的忙音。

莫名其妙。林涛的阿尔茨海默病③病发真是早得不可思议。


06.


“嘶——嘶——”

“吐信是蛇实现嗅觉的方式,”秦明按紧纱布缠上绷带,面无表情地说,“你显然不是。”

林涛抽凉气已经抽得自己牙齿发酸,他努力控制住自己的音调:“吓人是鬼实现价值的方式,你也显然不是!”

秦明翻了个不太明显的白眼:“那是你以为,我只是在找药。先到医务室的人是我。”

他觉得这个同龄人非常麻烦。虽说作为加重伤势的赔礼替他处理伤口,但被吓得跑到门口又摔一跤这种理由未免也太傻了点。

这完全不是他的责任吧?

“你——你不懂。”林涛板起脸,一本正经,“鬼神之说,宁信其有,不可信无。以前我奶奶就教育我,鬼,是很可怕很可怕的,它会夺走你最重要的东西。”

秦明的手停下了。他眨了眨眼睛,平静地说:“那就更不可怕了。”

“……啊?”

秦明没理他,灵巧又仔细地把绷带扎好。

在他打算起身离开前,对方的声音迟疑地在耳边响起:“你……之前在找什么药?”

好长一段时间,秦明才最终给出了回答。

“阿米替林④。”


-TBC-


注释:

①缢死者缢绳的着力部位在颈前部,多在甲状软骨与舌骨之间,绕向颈部左右两侧,斜行向后上方,沿下颌骨角,经耳后越过乳突,升入发际,达头枕部上方而形成提空,俗称“八字不交”。“八字相交”与之相反,多可以此判断为他杀。

②窒息而死的普遍症状。

③别称老年性痴呆。

④一种抗抑郁药物。

评论(7)

热度(15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MR.兰多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