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R.兰多

考级缘更。

【林秦】苹果

这个CP名好可爱。

看完六集秦叔的形象在我心里“啪叽”一声碎了。

剧衍生,与真人无关。


1.


“你是新来的?”

“是!我叫林涛,今天刚到刑警队报道!”

他肃然立正,目光炯炯地紧盯着对方。

“哦~”这一声很有些意味深长,“小伙儿面相挺和气啊,之前那个法医科的比你还像刑警队的呢。”

一秒耷肩丧气的林涛:???我刚才还不够板正不够酷吗???

他还没注意到一个比刑警还像刑警的法医面相该会是怎样的。

队长没再多说,转过身道:“行,马上三点了,你跟我去开个会。局长就喜欢逮着各部门进的新人训话。”


踏进会议室的第一眼,林涛就福至心灵地明白了谁是队长口中“那个法医科的”。

在一众或端着泡面吸溜或从办公桌上爬起的面容委顿的人民公仆间,一身笔挺西装发型分毫不乱,优雅地靠在转椅上的年轻男人简直只有一个词语可以形容:扎眼。

林涛想:警局的前辈们看着好苦哇,估计等这位待了一段时间,也得从人模变成狗样。


他错了。

变成狗样的是他。

刑警队天天在跑相比命案堪称多如牛毛的盗窃诈欺案,林涛一边腹诽“又是这个熟面孔”“为啥老是看我就笑信不信我真打你啊”,一边觉得自己真要累成一条狗。

不像法医科那个和他同期进来的秦明,五天里有三天能按照正常时间下班回家。


出于一种微妙的职场心理,林涛对秦明有点不知所起的在意。他自己相貌温和,脾气又好,不但在刑警队混得开,路过哪个部门都能打声招呼。唯独法医科,因为人手紧缺以及个人性格问题,他大半时间见不着,小半时间没等张口对方已经迈着台步目不斜视地过去了。


哦,关于台步。

林涛也觉得非常神奇。

这位哥们儿自报到的第一天起,就像是从此和西装长一块儿了,每次临时召集或直接去现场,一群便服警服里最突兀的那件西装一准儿是他穿在身上。不过托他这份执拗的坚持,现在警局上下已经看惯了他正装走台步的样子,并且毫无最初的违和感,默认了法医可能就是这样的吧。至少,他们龙番警局的法医是。


又是一个瘫在办公椅里的午休,林涛仰着头双目无神对着天花板发呆,突然被门口一声由远及近的大吼吓得从椅子上跳了起来。

“都给我起来,有命案!”

林涛第一个反应居然不是“我真的不会过劳死吗队长”,而是“秦明终于要和我一样额外加班啦哈哈哈哈”。

苦中作乐不外如是。


2.


面相这个事儿,林涛还是在这次难得的共事中感受到的。

之前的秦明一直只是走廊上的男模,同事口中的怪咖,毕竟他这样的小刑警不比秦明那样上头抽调来的珍稀动物,并不会次次碰上凶杀调查。


当林涛拎着自己的午饭气喘吁吁地赶到现场,巧得很,秦明的台步刚迈到他面前。

比起林涛的一时哑口,秦明显然习惯了和刑警合作。

他们正式和对方说的第一句话是:

“吃了吗?我这儿还有个苹果。”

“尸体在哪?”

空气仿佛就此凝固。

林涛递过苹果的手僵在半空,连带着脸上亲切的笑容也渐渐挂不住,眼瞅着秦明从面无表情转而一点点扬起眉毛,流露出关爱傻子的眼神,他恨不得穿越到几秒钟前自己擦擦干净啃一口,省得被嫌弃得体无完肤。

他正要缩回手说点什么缓和气氛,秦明出乎意料地接过了,然后又放回他手上。

林涛:“?”

秦明看他一眼,歪了歪头:“尸体在哪?我不想问第三遍。”

林涛眨了眨眼睛,高冷中的一点儿呆萌好像不是错觉。


秦明分析完了死亡时间和作案凶器之后尸源很快得到确认,刑警队全盘接任了后续工作。林涛认命地揉揉脸准备跟上大部队的脚步,一抬头秦明正站在眼前看着他。

“!”吓得林涛倒退一步,“怎么了?”

秦明没说话,只是伸出了手。林涛看了过去,只觉得手指修长匀称,沾着水珠反而显得指腹温润。

嗯,好看。他在心里点了点头。但他还是不明白秦明到底想干什么。

秦明冷淡地盯着他,他恍惚从这份冷淡中看到了一丝无奈。

“苹果。”

“啊……?哦,哦。”

林涛这才反应过来,手忙脚乱地在身边摸索。还是秦明自己上前两步,伸出食指勾起了塑料袋。

“谢谢。”

坦白讲,这声道谢毫无诚意,而且这人还在说完之后转身就走,简直可说是非常不给面子。

但林涛竟然想笑。

有像他这样天生长得没有威慑力的,也有像某人那样天生长得很有威慑力的啊。

急着工作没时间吃午饭,就把收下的东西再寄存过去,好好洗手消毒了才理所应当地要回来。

“这不是挺有趣的嘛。”

他自言自语地说。


3.


从那天开始,林涛但凡看见秦明就会送上一句热情的问候,附加午休时间必备的一颗苹果,慢慢把秦明从“不爱说话”改造成了“张嘴怼他”。

“秦明,出警回来啦?案子怎么样?”

“如果我没记错,调查死者关系网是你们队的工作,你可以回办公桌待命详细了解。特别详细地。”

诸如此类的对话成了日常,以至于林涛在说出“下班了啊?我请你去撸串儿吧”这话后,差点因居然没被各种不卫生的教育普及一口回绝而怀疑人生。

秦明沉默了一下,回答:“餐厅可以。”

林涛大感新奇,赶紧接口:“好,哪间餐厅?”

“我带你去。” 


秦明熟练地报完菜名合上菜单转手就交给了服务员,看得对面的林涛一愣一愣的。对上他无辜的目光,秦明才像是突然想起什么似的僵硬了一下,林涛一边观察一边心想:明白,看来他是忘记我也在这儿,所以没想起来让我点菜了。

其实这举动有点不礼貌,但林涛看着秦明搁在桌上的手指有些紧张地绞绞合合,实在是生不出气也觉不出挑衅的味道。他笑了笑,起身说:“等我,我一会儿回来啊。”

秦明没说话,只是目送着他走出餐厅的门。分分合合的手指停了下来,慢慢从桌上收回,按在膝盖上。

他安静地看着身旁的落地窗,大概十分钟过后,瞄见了由远及近跑过来的林涛。

他拎着农作物市场的塑料袋,从里头捞起一个沾满水滴的苹果扔了过去,笑着说:“借店主的水龙头洗了一下儿,等上菜太无聊了,先吃几个?”

秦明盯了一会儿手里鲜艳的红苹果,林涛看不清他的表情。随后他抬起头说:“虽然饭前可以吃苹果但是忌多食,你的消化系统应该很不好。”

“呃。”

林涛无言以对。

“下回你在局里上完厕所,记得挂一个‘有毒气体,十分钟后请进’的牌子。”

“……你这样就有点太打击人了吧!”


林涛就这么郁闷地吃完了一顿并不愉快的晚饭,饭钱还是他付的。

后来的林涛则对李大宝说:

“他带你来这家餐厅,就说明他是真把你当自家人了。”

而那时候的林涛一点儿都不知道,这顿食之无味的晚餐的意义。


4.


林涛当上刑警队队长的那年,秦明也成了法医科科长。

彼此间的密切往来变得更理所应当了。

他渐渐摸索出秦明的性格轮廓,也非常自豪地发现了对方长久以来被迫养成的习惯。

比如虽然两边随职位都变得更加繁忙,但每周也至少要从他这儿拿走一个苹果,否则三天里有两天的秦科长是移动冰山。

比如尽管还是像以前一样张口就怼他怼他怼他,但是林涛要是开口回怼了他就默不作声不说话,隔天一准儿不理他。然而换成别人,就继续怼他怼他怼他怼到他再也不敢多话。

秦明习惯了他的存在,在他无边无际的属于死人的世界里,他是唯一有温度会靠近的活人。

这事儿好像没什么大不了,但能成为一个“特例”,本来就足够让人高兴。何况对秦明来说,这个“特例”还是活人中的“特例”。

活人呐,朋友们!

林涛看着通讯录里秦明的电话号码真要为自己鼓掌。


认真考虑起来,每周给一个苹果这事儿感觉挺挫的。林涛一度觉得这跟宠物喂食是一个道理,你不按时按点投喂它就要奓毛。可秦明一不是宠物,他可比宠物凶残多了,二不爱吃苹果,这一点就更奇葩,他收到了要么囤着要么某天再扔回给林涛。

可能这是种维系关系的纽带,林涛某天得出结论。

秦明和死人的交流是温柔地讲述和无声的倾听,至于活人他根本不会过多考虑他人感受,因而没有相处方式可供参考。以前是没人涉足他的世界,现在是他画好了圈。

圈里有一个爱送苹果的林涛。

林涛想,可能当初他要是拿出来的是块提拉米苏,秦明也会像现在这样每周要一块提拉米苏。死人是不变的,活人是会变的,每周的苹果,大概象征着秦明的依赖和安全感。他只是藉由这个媒介确认,他还在。

这么看来,买苹果太划算了。

林涛忍不住起立向过去的自己鞠了一躬。

这位哥,您真会省钱!


可他为什么怕活人离开他?

路过法医科的时候,林涛下意识地停住脚步。科室的门紧紧关着,他知道秦明又回归了那个只属于死者的空间,心无旁骛,全神贯注。

他曾经被谁丢下过吗?他曾经被谁放弃过吗?

——嗯?

林涛回过神来。

……等等,事态变得有点糟糕。

他好像栽了。


5.


“我好像喜欢上一个人。”

“哦哦哦哦?不错嘛林队,你这是春心萌动要脱单的节奏!”

“但是他不喜欢活人。”

“……”

下属放下手里的饮料杯,一脸呆滞地凝视他。

“您是喜欢了个何方神圣啊?可别想不开,照这牛掰程度,变成尸体估计人家也看不上你。”

“去你的!我才不会变成尸体呢。”

林涛狠狠推了一把对方的脑袋,一本正经地陷入沉思。

“我怕我追他会把他吓跑。”

“您追我我也得吓跑。”

“我不会追你的,你死心吧。”

“哦,那就好。”

“我认真的,我喜欢一个人,每周都能见到面,但是我不敢追他,又想让他也喜欢我,我该怎么做?”

下属一脸愁容:“林队,我是来做刑警的,不是来做情感咨询的。”

“你欠打是吧?”

“万恶的等级制度……领导您别生气,领导您听我说,您不是每周都能见到她吗?日久生情啊,用你的火热感化她,用你的体贴感动她,用你的陪伴吃定她,女孩子心思最细腻,你没说出口的话,她也一定会懂哒!”

“嗯……”

秦明心思细腻吗?

不管怎样,林队长还是决定试一试。


他走过法医科,科室的门被打开了。秦明看着他,习以为常地伸出一只手,他也笑嘻嘻地,习以为常地从口袋里掏出一只苹果。

日久生情,应该是只有活人能做到的事儿吧。


6.


后续。

“我说,林涛,你是不是喜欢秦明啊?”

“我去,宝哥,这你都能看出来?”

大宝的白眼几乎翻上了天。

“得了吧,全世界就你俩不知道你们在谈恋爱。”

“真的假的?”林涛一脸不敢置信,“可是我没名分,我很没信心。”

大宝:“……”没有名分!好的!那你告诉我为什么你能理直气壮地叫他宝宝!

她决定放弃和这个刻意炫耀的刑警队长理论,乖乖去吃自己的狗粮。

“喂,等等啊作者,是不是哪里不对?我又不是真的警犬,我是人好吗!”

是人也一样要吃狗粮啊,wuli宝爷。


今天的秦明也向林队长伸出了手,今天的林涛也向秦科长投喂了一颗苹果。


林涛想,无论过去如何,现在和未来,蕴藏着无数改变的契机。有点俗套,但是总归,一切都会好起来。

他绝不希望秦明的世界里永远只有他一个活人,但如果不稳定的人际只会造成伤害,那么就先让他坚持,让苹果告诉他。

我一直在。


-END-

评论(32)

热度(2842)

  1. 共8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MR.兰多 | Powered by LOFTER